勿唤他名

“喜欢一个人的感觉,就是即便我就站在她身后,却连她的名字都不敢叫出来”

这是2013年的六月,高考完的第一天,我和老柴伙同几个朋友一起聚在东关街上的一家自助餐厅,我们毕业聚餐的地方。

我原本以为这会是一场影视剧一样的聚会,就像黄金档电视一样,几个人彼此勾肩搭背,高举着啤酒瓶,天南海北,乱七八糟。喝到兴起的时候,还会一起唱歌,等着暮色四合,一个个爬上出租车。

不太一样的是,这些都没有发生。

生活到底不是电视剧,可能在很多中国人身上,一辈子都不会有这样瀑布一样的情感喷薄出来,那只是存在电影里的情节吧,用来让我们还念当初没有这样疯狂一把。

我还在想那些电影里面,那些毕业时候大多数人的狂欢,怀旧片里的情节,一群还穿着校服的青年人仰起脖子,把那些刺激的液体从嘴里面灌进腹腔,仿佛是要和喝干净这个世界上最难以下咽的腐液。

我所生活的地方,至少在这里,在我们之间,是不会有这些的。

我们几个人默默的吃东西,默默的起身,取菜,拉开凳子坐下。

桌面上的烤盘里,滋滋滋的声音一直都没有停下。

 

高中时候的单恋,这可能是最不容易忘掉的事情吧,我们那一天的话题就随着老柴的话才慢慢打开。

那其实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故事,这个世界上每一天都有太多这样的故事在发生了,即使是平时聚餐,也真心话大冒险的玩了不少,不过这样的故事,半真半假,我更多的时候是不当真的,酒过三巡,现给你编一段也未尝不可。

单相思的事大都源于某一个点,继而就是漫漫无期的白日梦,最后伴随一段不了了之的结果。

这是第一次品尝这样令人激动的心情,可能源自于我们国家的文化底蕴,我们不像欧美大多数国家那样,父母会一本正经的与你面谈这种第一次带来的困惑,可能现在的时代里有所改变,至少在我小的时候,这个话题更像是一种不可触摸的禁忌。 这种让我们默默体味的感觉伴随着我们对这个世界的理解,思考,更像是一场窥开成人世界大门的成人礼。

 

那一天老柴的故事我听得格外认真,换做平时,我可能只是自顾自的吃东西,等到结束再报以一句“遗憾”算是安慰。

我们那一天所做的一切,都因为离别的前提而被涂上了不一样的色彩。我们可能以后再也见不到了吧,我们从今以后可能都不会交流了吧,去了新的城市,换上新的电话卡,这一页是义无反顾的翻过去么。

离别总是伴随着遗憾

这种遗憾可能是别人给的,可能是我们自己带给自己的,就好比单恋。

 

我看过很多人写自己的单恋,大都会或多或少的提到一个词,悸动。

老柴对自己的解释是“清浅的欲望”

我一直是一个对周遭环境比较迟钝的人,老柴老说我这是皮厚,影响了我的神经对外界事物的感知,可能事实也就是如此,班里但凡有同学在一起,我总是最后知道的那个,总是有很多人带着秘密跑到我跟前,然后在我一脸惊讶里满足的离开。

老柴的故事断断续续的讲了很久,他们在食堂里偶遇,人太多而被迫挤一张桌子,后来发现那个女生是隔壁班的,偶尔在小卖部还能碰到,有一次那个女生还忘带了钱。

“运动会的时候他就坐在我旁边,我一直都觉得他是个弱弱的女生,可能风一大他会被刮上天的那种。那一天隔壁班拿了短跑第一,他们一下子都站起来冲着场中心大吼,那一瞬间我觉得她好像要被震碎了一样的紧张。”

平常我一定会大笑“这么矫情的话也能从你嘴里说出来,我都要腻死了。”

 

我后来一直在想,我的生命里到底有没有一个人,是他站在我面前而我连名字都不敢喊出来的。

可能会有吧。

 

其实高中的生活是单调的,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都开始变得敏感,这是平静生活给予我们的,用更单薄的隔阂去触摸生活的波澜。不光是一个人,还有一件衣服,一把伞,一支笔,是放在我们面前而我又不敢叫出名字的,反而更享受于这种安静,流出一段空白给予思考的机会和时间。

会紧张,而又感谢这一段距离,不去叫他的名字。

我和他们静默的站在这段时光的两头,我面对的,可能是留有体温的伞,接连着指纹的笔,一起去打扫卫生区的路…如此种种,都是回不去的旧时光。 我想张开嘴呼喊,空气里却只有深深浅浅,一呼一吸。

 

我们离开的时候天色已经变暗,脸上都是因为酒精而退不下的红色,灼热的刺激着皮肤。

街上的灯火在我的视野里渐渐都模糊了,变成一个一个光斑,不停的旋转。


评论
热度(4)

星守原

©星守原
Powered by LOFTER